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设备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何玉杰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实验室建设水平,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崇学文、各研究所(中心)分管实验室副所长及学院实验室安全员、资产管理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毕见强主持。

 

党委书记崇学文指出目前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面临资源分散、实验室空间短缺等难题。如何有效推进实验资源整合、实验室空间调配是下一步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重点。对此,学院提出两点建议:(1)对标国内外一流实验室,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学科发展或团队建设为导向,逐步打通各类实验室之间的边界,打造公共实验平台,强化实验室开放共享,建设符合学校“双一流”目标要求的高水平实验室。(2)各所(中心)要强化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大局意识,积极进行所(中心)内部资源整合,加强对仪器设备、实验空间的统筹规划,充分挖掘内潜资源。

副院长毕见强表示在学院实验室空间紧张的前提下,却仍存在实验室空间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一方面,学院存在部分设备、实验室闲置,利用率低的情况;另一方面,部分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实验空间资源短缺。为此,学院下一步将更加建立严格的实验室准入、退出机制,不再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应及时退出,重新配置实验室空间及内部资源。最后,副院长毕见强针对实验室空间及内部资源调配利用等问题征求了各所(中心)的意见,与会人员对此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