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设备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 服务科研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刘树帅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服务科研

 

时光荏苒,学校封闭管理已过40余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到岗,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确保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的有序运行。

一、坚守岗位,确保安全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第一要素,也是确保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基石。共享平台是精密大型仪器的聚集点,设备数量繁多,种类繁杂,并且诸如场发射透射电镜,X光电子能谱,场发射扫描电镜等高真空设备均需处于长期开机状态,进一步增加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因此,在材料学院领导统筹安排下,平台志愿者们制定一日三检的巡检制度,定期定时做好实验室安全的排查工作,防微杜渐 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任何异常状况,及时与相关设备老师沟通,做好紧急处理工作,为疫情封校期间大型仪器设备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二、砥砺前行,服务科研

突如其来的疫情,平台按下了的暂停键。随后,在学校资实部的批准下,平台部分设备很快逐步按需开放。截止目前,场发射扫描电镜JSM-7800F日开放机时已达15h,高低温万能试验机、场发射电子探针、热力模拟试验机等也为学生们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支持,极大地解决了在校师生对测试的需求,缓解了疫情期间科研任务的紧张态势。

阴霾终会散去,曙光即将到来。随着济南市动态清零的稳步推进,距离学校解除封闭管理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我们将继续保持饱满的热情与专业的态度,做好公共平台实验室安全与开放的管理工作,为我校科研服务工作做好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