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二届“徕卡·材智杯”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金相制备实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深化实验技能培养,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选拔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

竞赛由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承办,山东超视野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二、安排

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

报名方式:请有意愿参赛的学生最迟于8309时前加入QQ群604665433(入群时请注明年级班级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如有不明事项,可联系李老师(13583155596)或许老师(15315312960)。


   

三、规程

(一)安排:分两轮。第一轮为预赛,第二轮为决赛。

(二)内容:预赛材料球墨铸铁,决赛材料工业纯铁。试样一端面刻有样品编号(选手不得在此面磨制),另一端面为金相磨制面。比赛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抽到样品后,在30分钟内完成磨制-抛光-浸蚀-观察,然后提交最终样品。

(三)时间:202299日初赛、9月13日决赛              

具体时间点9月6日公布,每位同学的准备及比赛时间在1小时内。

培训时间安排在9月1~8日,可自选时间段参加集中培训,其余时间可自行练习,操作规程与“金相试样的制备”实验课相同。

(四)地点: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按初赛参赛人数的60%左右设立竞赛相关奖项。一等奖为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为参赛人数的20%、三等奖为参赛人数的30%。

最终通过决赛从一等奖中选拔出3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赛事项可参考http://www.mse-cn.com)

备注:2020222日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


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