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王琦、谷国超 浏览次数:

在近日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业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派出的研究生参赛队伍(队员:杜春苗、李逸博、田帅(本科生)、袁召富)在肖桂勇和谷国超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成功入围决赛并获得一等奖。

我校参赛队伍历经层层角逐,首先凭借作品《锌合金表面自愈合化学转化膜的制备及耐蚀性研究》从678件初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了初赛和区域赛。在总决赛中,参赛队伍提交作品《风电主轴用42CrMo4调质钢的热处理工艺》,经答辩等环节,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获得一等奖,这是本届大赛的最高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整个备赛、参赛过程中,吕宇鹏教授、肖桂勇副教授、谷国超老师和许文花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材料领域专业赛事,是面向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已经连续3年(201920202021)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受到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赛项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参赛作品内容覆盖新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通过比赛加深了我校学生对热处理作用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增进了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大赛,我校工科学生与众多985211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并最终获得本届大赛的最高奖,体现了我校学子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和扎实雄厚的专业技能。

本届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和高校联合承办,共吸引了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142所高校、675支队伍、2838名在校生的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