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建院七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郭骏楠 万云飞 陈英健 浏览次数:

119日晚,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建院七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应邀做客高端论坛,并作了题为“纤维材料:从基础到应用”的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国群教授主持论坛,学院常务副院长吕宇鹏、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朱美芳院士分别从纤维之源、纤维之基、纤维之用三个部分详细讲述了纤维及纤维科学的起源、纤维材料加工制备过程中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回顾了我国现阶段研究进展,分析了未来纤维材料的发展趋势朱美芳院士结合案例,从最基础的功能无机单元与有机高分子链间的杂化机制入手,实现了杂化纤维功能单元的多重耦合和传递放大,并建立了从聚合、纺丝、成型、器件到系统的全链条技术体系。朱美芳院士对下一代纤维材料的发展做了展望。她认为新一代纤维具有智能化、超性能、绿色化的特征,具有多功能、多结构特性,将对传统产业集群起到渗透性、颠覆性、变革性的效果。朱美芳院士鼓励相关领域师生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探索,攻坚克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期论坛由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主楼党员之家会议室为论坛主会场,小松讲堂会议室为论坛分会场,线上线下近300名师生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