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建院七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沈莹 万云飞 浏览次数:

117日上午,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建院七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和材料学博士生导师邹志刚应邀做客论坛,并作了题为“面向深空探测的地外生存与人工光合成材料”的报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国群教授主持论坛,学院常务副院长吕宇鹏、副院长李辉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邹志刚院士围绕人工光合成材料科学技术的国际研究现状,回顾了我国现阶段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未来发展趋势。邹志刚院士介绍,该研究面向载人深空探索和人类长期地外生存面临的基本物质与能量需求,面向月球矿物和能源资源,发展基于深空原位资源利用的地外人工光合成材料及其可控制备技术,构建高效地外人工光合成材料体系,阐明地外人工光合成材料在地外特殊环境的作用机制,发展地外人工光合成系统,实现空间环境实验验证,为地外生存提供一条变革性的技术路线。

本次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对人工光合成材料科学技术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结合个人研究方向产生了许多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本期论坛由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主楼党员之家会议室为论坛主会场,小松讲堂会议室为论坛分会场,线上线下近300名师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