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李文博、武玉英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0日,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703所)冯志海研究员,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线上参会,山东大学赵国群教授、边秀房教授、刘相法教授和尹龙卫教授现场参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科研院院长周传健出席会议。会议由魏炳波院士主持。

樊丽明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科技是强国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加快材料学科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更是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迫切需要。希望实验室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立足山东省的区域发展优势,坚持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重,不断凸显自身特色,集中力量提高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水平。希望各位委员为新形势下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宝贵建议。



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近期的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实验室学术骨干胡丽娜教授、王桂龙教授、石磊教授、冯金奎教授、王凤龙教授和肖桂勇副教授分别做了“非晶合金熔体的性质及液固遗传”、“轻量化聚合物构件微发泡成型技术”、“脉冲复合磁场辅助GMAW高速焊工艺与设备”、“金属基高能量密度电池材料”、“轻质复合吸波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和“钛基磷酸盐化学转化膜抗菌及骨免疫调节性能研究”学术报告。

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及对我国制造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针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继续凝练实验室发展特色和发展方向、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看齐、加强国际化交流、加强青年学术骨干培养等建议。

魏炳波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实验室坚持特色,聚焦前沿,把握应用中的基础问题,解决好材料液固结构中的基本科学问题,积极带动优秀研究成果的传播和推广。

学校科研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