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组办全国焊接青年学者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杨敏、陈姬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和山东大学材料学院焊接研究所以线上(腾讯会议)、线下(山东大学设立主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联合组办 “2021年全国焊接青年学者高峰论坛”。论坛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前校长冯吉才教授致开幕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焊接科技工作者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展示和交流全国焊接领域杰出青年学者取得的优异科研成绩和做出的突出贡献,研讨信息时代焊接科技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发展动向。论坛组委会邀请了近5年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的8位著名青年焊接科技专家做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第一单元,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刘黎明教授主持。长江学者、北京工业大学陈树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李永兵教授,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丽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徐连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多电极电弧焊接与增材制造:现状与前沿科学问题”、“载运工具薄壁结构点连接技术”、“新材料与异种材料连接”和“长寿命高可靠性焊接结构”的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第二单元,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主持。长江学者、西北工业大学李文亚教授,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田艳红教授,长江学者、西南交通大学陈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极端非平衡条件下固相界面结合机理及其调控”、“电子封装微纳互连技术与可靠性”、“高速列车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和“异种材料连接组织性能调控”的特邀报告。


本次高峰论坛的特色是,报告人在介绍他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所取得主要成绩的同时,还穿插分享各自在科研工作中的感悟与经验体会。这将激励广大青年焊接科技人员努力拼搏、争创一流,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焊接科技实力和焊接制造技术水平做出更大贡献。本次会议为全国焊接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技术交流和研讨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山东大学在材料焊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将有力促进我国在先进焊接制造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与工程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