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教授退而不休 ——材料学院举办“智力宝库”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6 作者:谷国超、王琦 浏览次数:

近日,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邀请退休教师姜江教授就金属材料固态相变过程及强韧化机理等问题,面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授课指导。针对金属材料相变过程,特别是研发的新型高强韧海工钢、耐磨钢在控轧控冷及热处理工艺过程中出现的多相组织及其强韧化机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指导。姜老师通过相变、界面、位错密度、惯习面等理论知识结合材料成分、工艺对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规律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金相组织观察和分析给与了思路上的引导。经过此次培训,参与学习的老师和研究生全面提升了材料组织分析能力,在理论整体性、观察细致性、思考多面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

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前身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历史悠久,有多位有影响力且经验丰富的退休专家教授。针对这一优势,金属所拟连续开展符合老教授优势特点的“智力宝库”系列活动,邀请各位退休教授继续发挥各自专长,在科研和教学等各个环节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积极响应响应材料学院“强我兴所,强所兴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