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文化 >> 正文
材料学院2020级材科三班顺利举行"新学期,新思考"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2-03-15 作者:高新宇 荆梓豪 浏览次数:

2022311日晚,在兴隆山教学楼33062020级材科三班举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由班主任刘建军老师组织,20级材科三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

在班会伊始,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想念和问候。之后,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一本书《ThinkingFast And Slow》,这本书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niel所著,告诉我们一些独特的思维方式,启发我们用新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问题,从而获得更加新颖的视角。在此之后,刘老师针对大家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第一是本科阶段重在对本专业的了解,可以适当学习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拓展视野,文理融合。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再选择在某个领域深耕,只要去投入,多年之后肯定会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第二是提倡大家不仅要具备科学精神,更要有人文积淀。作为工科的同学,我们不断在学习理学和工学的知识,大家要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同时我们需要了解一些人文方面的知识,比如历史,文学等等。把科学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加之人文底蕴的积淀,我们才会走的更远。在讲述的过程中,老师旁征博引,从周朝历史聊到了诗歌,体现了极强的人文积淀,让我们都惊叹不已。第三,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一个积极的生活状态,如果心情不好,可以去跑跑步,用一些手段去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凝聚了共识,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学习生活的方法论,为本学期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高新宇 荆梓豪 图/胡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