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促进本科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刘梦瑶 浏览次数:

  科学精准谋划,凝聚思想共识。学院切实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就业专项工作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为组员,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党员骨干”六级联动就业工作体系。本学期开学初,材料学院召开大四班主任会,辅导员与各班班主任聚焦就业、考研学生的帮扶举措开展深入研讨,号召班主任从专业角度出发,给予学生就业单位选择以及考研报考方向上的指导。


    提供服务保障,关爱考研学生。学院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话的形式,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的考研情况,为存在不及格课程的考研学生联系学业助教进行辅导。针对经济困难的考研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助力学生安心考研。通过宿舍走访及党支部朋辈帮扶,了解考研学生的休息情况,尽力满足学生需求。本月,学院再次召开班主任会,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凝聚合力,共同关注学生考研后的心理状态。

关注重点群体,筑牢就业之基。毕业班暑期即建立就业信息分享群,辅导员和同学们会在群内分享校招信息,实现招聘信息实时推送,截至目前,已推送223家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并汇总记录。推免工作结束后,辅导员建立就业台账,汇总学生的就业意向,全程跟随服务。针对少数民族困难学生、低保家庭等重点群体,辅导员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帮扶,每月搜集该生意向就业地区的招聘信息精准推送。每月与重点学生谈话,协助毕业生调整观念和心态,把握好工作机会。

目前,材料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仍在有序进行,毕业生签约单位及层次稳步提升。下一步,学院将强化统筹协同,全面落实全员促就业工作机制,确保2024届毕业生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