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20级基地班邀请清华大学教授陈国强举办工业生物技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高新宇 秦绪森 浏览次数:

917日晚19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基地班诚邀清华大学教授陈国强老师进行线上讲座,陈国强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工业生物技术的相关内容,就当前微生物于工业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会议伊始,陈国强介绍了当前化工与生物制造的优缺点,为克服微生物底盘易受污染问题,结合当前社会上所倡导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材料,向同学们介绍了极端微生物底盘的相关内容。教授陈国强指出,目前可以通过在极端环境下仍然可以生存的嗜盐菌生产可降解的PHA塑料,相关研究也表明PHA在鱼类体内全部分解,是一种环境友好型产品,可用于替代当前的普通塑料缓解环境污染,现在也在研究PHA的规模化量化生产。在量化生产过程中,陈国强遇到了许多问题,会议上就其中的菌类繁殖速度问题向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述。

在会议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罗伊杰向老师提问跨专业学习生物相关研究是否困难,陈国强教授讲述了自己团队的专业组成,其中不乏材料专业,给予我们以鼓励;黄哲维提问在实验过程中是否会有细菌感染的风险,陈国强教授指出,实验室内细菌都有严格的管控,并且大部分细菌在空气中会直接死亡,对人体几乎没有伤害。最后同学们向陈国强教授表达了感谢。

讲座顺利结束,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工业生物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对当前前沿科技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在场的学生都认真学习讲座精髓,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