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的世界”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3-10-30 作者:张贵梁 冯新源 浏览次数:

为持续帮助新生提高对材料专业的认知,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10月28日上午,材料学院“材料的世界”系列专题讲座第二期在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1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陈军教授主讲,党委书记崇学文出席,学院副院长管延锦主持。

   

陈军首先向学生们分享了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他作为材料学院90届本科、93届硕士毕业生校友,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选择留校任职,他凭借丰富的人生阅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对材料专业的认识和学习工作感悟。他指出,材料加工是制造业中各行业的基础,而制造让生活更加美好。他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多位山大优秀校友代表,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坚定笃学不怠,比肩前辈的决心信心。

 

接下来他图文并茂的向学生们展示了多种材料加工技术,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材料专业的各种研究方向,同时领略材料加工世界的魅力。他寄语新生们:要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程,强化知识点掌握,同时学会构建开放的知识体系并重点培养工程师意识。他还告诫学生们要有批判精神并学会推演分析,要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竞赛、公益活动以及社团活动,从各种实践熔炉中不断涵养精神,增长学识,锤炼品格。

在现场互动环节,陈军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提问,他强调,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本科阶段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尤为重要;其次要重点培养实践动手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各种挑战。他还勉励新生,要有博大的家国情怀,无论将来选择在材料专业的哪个细分领域深造,只要保持足够的热爱,不断增长本领才干,都会有一番作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在感悟专家思想伟力的同时凝聚奋进力量,为以后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军,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模具 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轻质高强材料冲压与渐进成形、精密塑性成形、塑性成形力学模型与数值仿真、智能设计与设计优化方面的研究。先后负责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主编和参编中、英文著作、手册11部,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