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张贵梁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三全育人”实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大力建立健全专业教师育人机制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本科生班主任负责制,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精准谋划,强化领导。新学期伊始,党委书记崇学文、副书记吕伟、董兴来到兴隆山校区调研,统筹谋划新学期本科生学生工作。崇学文强调,“三全育人”就是要发挥全院教职工育人队伍合力,特别是发挥好本科生班主任负责制优势,引导班主任配合好学院及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搞好学生的专业学习。

群策群力,深入研讨。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在各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下,本科生四个年级分别召开了本科生班主任研讨会议,在会上,根据各年级学生成长阶段和思维特点的不同,各年级围绕不同的会议主题展开讨论。大一新生聚焦在如何提升新生专业学习兴趣,摆脱“高四”心理,增强学校认同、专业认同、自我认同等方面。大二、大三年级的会议主题聚焦在学风建设上,重点关注学业困难人群,深入分析该部分学生考试及格率低的原因,商议如何提高该部分学生考试通过率,讨论可以采用何种方法可以有效杜绝学生考试违纪情况。大四年级的班主任会议则重点深入探讨了如何有效开展对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出国和就业引导,并重点研讨了如何有效引导学生正确化解考研二战和直接就业之间的冲突。



狠抓落实,实践出彩。在各年级辅导员的协助下,本科生班主任们尽显责任担当,在开学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学生活动,例如“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等思政教育活动、“材料的世界”系列学术报告等专业教育活动、“师生羽毛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走访企业校友等专业实践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对于材料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提升了学生对材料专业的专业认同感。班主任们也通过与学生的日常相处和交流,拉近了师生距离,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师生之间得以进一步相互理解,课堂外的思政建设得到有效推进。




新学期“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序开展,使得专业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形成了源源不断的育人合力,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更为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学院下一步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方育人力量,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