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张贵梁、袁祎凡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积累求职经验,同时为能够积极引导广大学院校友关注学院事务、支持学院事业、参与学院工作,2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2022届优秀校友为毕业班学生举办了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共同推进2023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工作。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2019级辅导员张贵梁、2019级本科生参加本次分享交流会。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2022届刘鹏、郭晋熙、李振、徐凌微、徐亚宁等五位优秀校友作为分享嘉宾,他们中有的在基层岗位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有的在国企私企支撑大国“智造”伟业,有的在海外留学不断追求学术造诣。在分享会上他们紧紧围绕就业和出国留学等主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求职经验与工作心得,并耐心给提问者答疑解惑。

刘鹏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表达了目前社会上对于材料专业毕业生的迫切需要,并结合实际回答了就业以后职场小白面临的例如如何适应岗位、自我提升、职业发展等诸多现实问题。李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细致介绍了选调生如何选岗、面试准备以及预体检等问题,并分析了公务员各岗位的不同特点,对有意愿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提出中肯建议。徐凌微在分享中凝练了求职的八个技巧要点,她指出,本科生在求职时要多参加交流与宣讲会,结合自身优势丰富简历内容,注意信息一致并多岗位投递;面试时切合考官的提问弹性回答问题,不断增强自身心理素质,在大量的求职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的郭晋熙从学业以及留学生活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分享了他的实验室工作以及课余生活,他就留学生应该如何更好的平衡生活、学习与兼职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学弟学妹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就职于上汽大众智能制造部门的徐亚宁首先安慰了考研失利而面临就业的同学,鼓励他们不要气馁,就业也是很好的选择。之后他从心态调整、工作岗位选择以及面试技巧等三个方面向各位本科生作经验交流。五位学长学姐的分享恳切务实,为2019级毕业生的求职之路指明了方向。

最后,张贵梁嘱咐毕业班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同时鼓励材料学院学子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成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广、实践能力强的新时代应用型材料领域的人才,积极就业去融入社会和回馈社会。

本次优秀校友分享会,一方面提高了毕业班学生们积极就业的信心,让他们不仅对真实职场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也从学长学姐的分享中积累了求职经验,让他们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更加清晰和笃定。另一方面加强了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和思维交流,让校友们有机会能够参与到学院工作中来,与校内同志一起汇聚合力共同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