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舆论的魅力”课程调研团队完成数据分析与中期总结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文/李信瑜 李云冰 图/栾腾蛟 浏览次数:

4月2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舆论的魅力”课程调研团队针对发出的大学生对网络认知调查问卷以及线下采访,在腾讯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了数据方面的分析。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72.4%的同学每天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有24.1%的同学每天上网时间在2到4小时之间。对于网络信息的来源,主要来源于搜索引擎、朋友圈、门户网站等。同学们关注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生活、时政、公共安全和明星娱乐等方面。对于网络舆论的第一印象,有44.83%的同学报以无所谓的态度,41.38%的同学认为是负面的。绝大多数的同学对于网上新闻帖子的可信度在30%-50%之间同时认为网络行为存在道德约束但是仍需加强。对于网络的自由度,41.38%的同学认为过于自由,有41.38%的同学认为还可以,但仍需进一步规范,其余同学认为还不够自由。对于网络负面的舆论事件,超过一半的同学抱观望态度,绝大多数同学不会或很少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舆论事件,近八成的同学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表达观点,并且绝大多数同学表示不会发表一些过激言论。有75.86%的同学认为过激的网络言论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影响,41.38%的同学认为负面舆论会产生对于社会的不信任感,31.03%的同学认为负面舆论不会产生对于社会的不信任感,其余同学对此不太确定。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团队得出以下结论,大部分同学每天都会在网上浏览信息超过两个小时,同学们关注的主要是社会生活、时政、公共安全等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对于网络自由度同学们观点不一,超过四成的同学认为无所谓,还有四成的同学认为是负面的。对于网络舆论以及一些新闻帖子,绝大多数同学能够理智的通过自己的判断对待,同时绝大多数同学也不会轻易的在网上发表一些过激言论。原因可能有一下三点:第一,会给自己或者他人带来一些影响。第二,可能会造成社会的不信任感。第三,同学们报以无所谓的态度。

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让小组成员对大学生对于网络舆论的认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一些大学生网络舆论行为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