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的通知要求,材料学院根据本学科的科研需求、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等实际情况,在学校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的申请考核制的具体报考条件。


一、申请条件

(一)全日制本科毕业学校(不含独立学院)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学校和学位授予学校应为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或知名科研机构。

(三)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四)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五)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二、报考专业

★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080500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 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085600 专业名称:材料与化工

报考材料学院的所有考生统一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录取,并依照录取顺序来确定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三、申请材料

(一)《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导师审核签字)同时申请人须将申请表word电子版发送至:cyb@sdu.edu.cn,主题标注:姓名+申请考核报名表。

特别说明:

1.电子版申请表中必须添加发表论文的可查询的网页链接。仅限填写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已公开发表且被SCIEI收录的第一作者学术论文,已投稿被接收但未正式刊出的论文清样无效。发表的论文应网络可查且具有DOI。具体查询网页链接:

http://www.doi.org/

2. SCI杂志分区以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最新年度分区表为标准,详见网页链接:

http://www.rd.sdu.edu.cn/info/1600/7683.htm(2019-11-28最新发布2018JCR分区)

(二)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三)专家推荐信。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专用表格,A4纸单页双面打印)。
  (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在境外获得学历和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无认证证书者不准予参加考核。
  (五)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七)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八)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九)
《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党委组织部门盖章,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专用表格,A4纸打印)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上述须提交材料中的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四、申请程序

(一)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提交至招生导师,由导师负责审查考生所提交材料并在《申请表》审核栏签字后于12月10(星期二)之前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因博士招生计划名额有限,每位导师最多推荐1名,已招收2020年直博生与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不应再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将进行复查并在《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

(二)学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给出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确定来校参加考核的人选。

(三)初审通过的申请者于12月23(星期一)上午参加校医院组织的体检并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的初试笔试;12月23(星期一)下午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的复试。

申请人在面试等候期间须到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楼929)提交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单原件进行审验,同时领取复试表、调档函,然后到主楼917学院办公室王会计处缴纳复试费180元(笔试和面试二项)。


五、体检

12月23(星期一)上午800考生须空腹到千佛山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请携带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和有效身份证件,有重大疾病、重大手术者体检时请提供相关病历资料。

体检表在体检时领取,体检表须粘贴一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一张。体检须交纳体检费60元/人(体检要求空腹)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考核程序

(一)12月23(星期一)进行初试,初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具体时间为上午900-1200考核科目:《材料近代研究方法》。下午1330-1530考核科目:《英语》,考核内容为公共外语或专业外语,考试语种仅限英语。初试各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记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12月23(星期一)下午1530开始进行复试。复试由学院统一组织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以及综合素质考核。复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记录,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考核内容

(一)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时对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要重点考查。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素质考核

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应用型学科专业还可安排相应形式的实践内容考核,辅助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英语水平考核

考生复试时须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与测试。


八、录取

(一)材料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材料审核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等成绩确定考生录取总成绩,并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二)材料学院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与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所有考生均须在拟录取时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我校。

非应届硕士毕业考生须于2020430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山东大学。对不能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工资关系转入我校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学制与学费

学制四年。

所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具体标准如下: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

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6000元。


十、工作纪律

(一)材料学院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校有关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规定,充分尊重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发挥专家组的考核作用,科学选拔,择优录取。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考核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二)申请考核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的人员,不得参加与考核录取有关的工作。

(三)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的考生及其他相关人员,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一、材料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初试笔试考查的知识范围:

1.《英语》笔试科目考查的知识范围:

科技英语。注重考查阅读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2.《材料近代研究方法》笔试科目考查的知识范围:

材料分析测试手段的原理及应用。注重各种测试手段原理及其应用能力。


附二、学校相关通知:

1.山东大学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http://www.yz.sdu.edu.cn/info/1009/3916.htm

2.山东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http://www.yz.sdu.edu.cn/info/1016/38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