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材料学院接收2020年推免生和直博生的复试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申请条件
  申请我校推免生的考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二、审查材料

 1.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请点下载)

 2.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4.获奖证书原件;

 5.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6.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均无需邮寄,复试时提交给相应招生单位。

以上材料1-3项为必须提供,所有材料均无需邮寄,复试时提交复试学院。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内容和方式

推免生复试采用面试方式,考核内容包括推免生在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理论、实验技能、英语水平等。

(二)推免生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925(星期三)

已在山东大学预报名系统复试的推免生(详见附件)请务必于9月20日下午5:00之前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cyb@sdu.edu.cn发送来校参加复试的确认邮件,主题注明:推免生姓名+本科学校+参加25日推免生复试。

未能在本时间段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可向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cyb@sdu.edu.cn发送邮件说明情况申请延期复试,同意后可再另行安排时间进行复试。

未能在山东大学预报名系统报名的推免生,也可直接向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发送邮件报名申请参加复试,邮箱:cyb@sdu.edu.cn

2.体检:上午800-900在千佛山校区医院体检。体检时须空腹并携带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并交纳体检费60元(请备好零钱)。

3.报到:体检后自行补充早餐,上午930-1130到学院办公室(主楼917房间学院会计处)交纳复试费60(请备好零钱),然后到研究生办公室(主楼929房间)领取复试表,并查看复试分组安排。

学术兴趣浓厚、科研能力突出的推免生可申请我校本科直博生。有意向进行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推免生,在报到时提交直接攻博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具体内容:

1、直接攻博申请书(须有报考导师的同意接收的签字)

2、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3、本科成绩排名证明原件;

4、《报考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二份点击此处下载


已参加夏令营面试、招生拓展面试的推免生,若有意向进行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请于918(星期三)上午将申请材料交至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楼929)。

济南地区以外的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申请直博可提前将个人申请材料邮寄至导师,由导师签字后于按照上述时间转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已参加夏令营复试、招生拓展复试的推免生不用再次参加复试,请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于九月底之前将《体检表》与《政审表》一同以邮政挂号信形式寄送至材料学院。

邮编:250061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

单位:山东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人:霍启辉


所有推免生均可根据自己的科研兴趣,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范围内自由选择研究方向和指导教师。研究生与指导教师的确定,均应按照全面了解、自行选择的原则进行双向互选。

山东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情况介绍,详见:http://www.cmse.sdu.edu.cn/szll/dsjs.htm


4.面试:下午2:30在主楼928924会议室、二层会议室(东、西)参加面试。

面试前请每一位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上交复试表(自行填写表中前两行内容)


、本科直博

学术兴趣浓厚、科研能力突出的推免生均可申请我校本科直博生。申请直博生的推免生须按上述推免生要求参加网上报名与复试,复试时向招生单位提出直博申请。经招生单位同意后,可按直博生进行录取。

直博生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招生单位当年博士生招生人数的20%


五、推免奖励

凡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录取的推免生,均可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奖励,奖励金额最高24000元。


、录取

1.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2.拟录取的推免生将由材料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系统接收通知,逾期不接收者,自动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联系电话:0531-88392915


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9916


附:山东大学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www.yz.sdu.edu.cn/info/1016/38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