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工程伦理》暑期课程顺利进行并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8-03 作者: 浏览次数:




在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项目资助下,材料学院邀请到吉尼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Verginia)的顾彩璇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Sharon Tsai-Hsuan Ku)为来自材料学院、机械学院和信息学院的18名本科生讲授了《全球化工程伦理》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顾彩璇老师在剑桥大学获得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博士,具有物理和STS(科学、技术与社会学)的多重学术背景, 她运用多点民族志与科学知识社会学,考查隐含在技术标准化与科学知识生产下复杂的社会经济与国际政治议题。顾老师通过参与标准化研究与全球范围内的学术、企业和政界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她积极参与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的自动化和智能系统的伦理化设计全球计划,并且致力于全球背景下的有关工程伦理责任的教学及其研究。顾老师接受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工程伦理(素养)》课程组的邀请,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门优质的海外师资课程,参与师生得到了绝佳的国际化课堂体验,同时有力促进了我校工程伦理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该课程结合全球热点问题,如新冠疫情的防控数字伦理等,给学生介绍了中美工程(师)的发展历史,工程师的伦理责任等概念、知识和理论。采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探讨了工程中伦理问题的分析框架,启发学生掌握对棘手的伦理问题的分析方法,培养了学生工程伦理意识和敏感性顾老师邀请到她的美国同事和学生参与课交流,采用对话形式,探讨了共同关注的全球化工程伦理问题。学生普遍表示通过该课程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学会思考的方法,外教启迪式的上课方式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对将来从事的工程师职业了更新、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吴向红,刘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