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教师团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元宇宙数字化技术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董桂伟 林军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元宇宙数字化技术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材料学院教师董桂伟、王桂龙、王协彬、全东组成的“高光注塑成型仿真团队”参赛项目《快速热循环注塑宏微观集成模拟与生产仿真实验》成功入围总决赛并获得一等奖。

本次赛事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200所院校,334支团队参赛,经过赛区层层选拔、总决赛云答辩的激烈角逐与评审会议,产生最高奖一等奖25项。大赛于12月19日在华中科技大学隆重颁奖,共同打造了一场以“元宇宙”“数智化”发展为主题的数字化教学创新盛宴。

   

快速热循环注塑成型技术是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取得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先后获2009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院参赛团队针对传统实验教学和当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短板和不足,秉承“资源共享、科教融育、虚实结合、产学协同”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优选相关科研成果资源进行在线实验教学转化,开发了“快速热循环注塑宏微观集成模拟与生产仿真”实验课程,使学习者对快速热循环注塑绿色制造工艺建立清晰和深刻的认知和学习,并利用科研优势对学生进行现代制造模式教育,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与工程素养。

目前,该课程已在智慧树网上线,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共享,取得了良好教学应用效果课程先后获首届“智慧树杯”混合式教学案例创新大赛二等奖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首批实验教学课程“西部行”协同建设项目立项,并成功入选联盟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