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金属所举办先进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产教融合论坛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肖桂勇 王琦 浏览次数:


近日,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邀请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中国船级社、山东钢铁集团、烟台铁中宝钢铁加工有限公司、山东阳谷天岳钻具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校友返校,共同探讨先进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本次论坛由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吕宇鹏教授召集并主持,金属所部分教师和相关研究生参加讨论交流。

吕宇鹏教授首先向返校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材料学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高校在现阶段的基础研究需要成为以应用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指导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为国家、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高校必须要和专业科研院所、特色企业等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金属所所长肖桂勇介绍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继续关注支持母校的发展,与专业常联系、共进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能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人才智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和课题合作等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随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特殊钢研究院首席专家曹文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钢研所所长李国宝、铁中宝钢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勋、山东阳谷天岳钻具王广超副总经理等分别做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领域中新产品研发、新产品应用拓展和特种钢加工新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本次论坛还从校企合作、科研反哺专业教学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流了产教融合的前景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