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KAMPIV+iMASTER协同育人模式下山东大学双创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教改项目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4 作者:李爱民 浏览次数:


11月7日,“KAMPIV+iMASTER协同育人模式下山东大学双创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研讨会在济南市举行。课题组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康宁,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申树欣,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控制学院副院长朱文兴,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陈言俊,以及课题组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邢建平主持。

孙康宁代表课题组做项目进展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指出前期学校领导们围绕加强四新专业建设中实践与专创融合工作需求进行了项目立项,介绍了包括课题组成员组成、研究目标、需解决问题、阶段性成果等。重点介绍了实践与双创助力的育人理论体系研究进展和创新,对立德树人及当前高等教育的认识与思考、育人过程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实践与双创助力的育人理论体系及其构建、KAMPIV一体化育人理论体系及实践路径。

   

姜兆亮代表本科生院对本项目在理论体系研究、成果汇集产出、示范辐射引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课题下一步研究,他提出将成果进一步凝练形成育人体系模型、凝练教学新形态、优化教育教学评价、完善梯队建设、推动项目与新一轮全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实现成果成效的高位嫁接、深度融合与高阶赋能等要求。

申树欣结合课题研究成果与新文科建设融合做了发言,提出要准确分析问题,赋能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交叉融合、项目驱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前期存的问题、研究内容、下一步工作方向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研讨,朱文兴、宋思利等结合各自学院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给予研究指导。

本课题为山东大学教学研究重点项目,旨在为山东大学“四新”人才培养构筑实践与双创助理的育人理论体系,梳理“四新”人才共性特征及建设特征,给出专创融合微形态教学练训赛创考评管重构改革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