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1235”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6-02 作者:郑杭 浏览次数:

一、1个方案目标明确,高效部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严格步骤安排,严把时间节点,制定了《中共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压实了责任分工,突出了教育重点内容,周密安排部署了本次教育活动。

二、2条主线组织学习,统一思想

横轴线上发挥少数关键人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学院分别于4月28日全天、5月16日全天-17日上午、5月22日全天-23日上午进行了三次领导班子读书班。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开展自学与集体学习,轮流领学重点篇目,聚焦每位领导的分管领域,聚焦“问题树”的主要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问题解决思路。5月15日,学院组织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集体收看了调查研究专题辅导报告,要求全体干部深化调查研究推进难题解决,结合现阶段各项重点任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党的二十大部署和学院 各项工作任务中。



 纵轴线上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参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发放的学习材料,又为每个支部配备了必读和选读书籍共计150余本。各党支部每双周四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原本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著作,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认认真真悟原理,梳理制约本党支部和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积极开展调研并梳理解决思路。全院积极开展专题党课、“查问题,找差距,促进专业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及“忆党史·强党性·守初心”等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3步走开展调研,推动发展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全面把握调查研究重要意义和“五个必须坚持”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院调研方案。

一是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校综合问题清单和调查研究重点方向,结合2022年度党建考核学校反馈意见及中层领导班子单项考核成绩B项,系统梳理分析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堵点薄弱点。

二是“走出去”和“迎进来”相结合。一方面通过“走出去”,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菏泽华兴公司、宁夏维尔公司等全国各地各高校和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经验做法和企业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迎进来”,与学校党委保卫部、教师工作部、山大地纬通裕重工、盖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交流座谈,为突破学院发展的痛点堵点薄弱点集思广益、开拓思路。

三是为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学院向全体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发放了调查问卷。结合问卷结果和三次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研讨和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调研课题,逐课题、逐人研究讨论“问题树”及对策,不断探寻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举措,形成了学院的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


四、5个突破彰显主题教育实效

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与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党委、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

国家战略力量不断加强: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金属成形高端装备与先进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与海洋化工研究院、复旦大学联合申报“高端装备防护与功能涂料”全国重点实验室。

团队建设方向不断凝练:改变单打独斗散兵作战科研范式,筹备组建学院新能源材料材料计算生物材料研究团队。

专业认同感稳步提升:利用“3协同”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作用,党委书记崇学文带头参加学生班会课,扎实提升专业吸引力,今年学生转专业数量同比降低42.7%。

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中国兵器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等企业深度对接,联合培养工程硕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