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表征与分析中心:多措并举探索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张爱敏,高学平 浏览次数: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表征与分析中心以蔡司G500多功能扫描电镜为依托,探索并开展了 “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培训考核相互渗透”的新型培训方式。培训以掌握扫描电镜多探头成像方法和能谱仪成分分析方法为基本目标,以提升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和实验数据解析能力为基本导向,采用线上“空中课堂”形式为学生提供了包括扫描电镜基础原理、扫描电镜样品更换方法、扫描电镜软件操作、操纵杆及多功能键盘的使用方法等8个模块的视频学习资料,学生采用自己的账号登录空中课堂并完成视频资料的学习。线上培训结束后,学生可自主完成相关的线上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上传给培训教师。线下培训以线上培训内容为理论依据,教师现场讲解电镜操作的基本流程及数据分析方法,学生完成上机操作练习。本次培训历时两周,共培训50余名学生。

 

 

 


蔡司G500扫描电镜采用专利的GEMINI镜筒设计,无漏磁的复合物镜设计,具有极佳的束流稳定性和超高的分辨效果,电镜搭载镜筒内In-lens探测器,样品舱内SE2探测器以及独特的ESB探测器,极大地助力科研分析工作。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将培训过程进一步前移,使培训内容更加系统化,线上培训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自由学习,并为现场培训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新型培训模式的应用为大型仪器设备培训开辟了全新的路径,对提高大型设备培训质量、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欢迎广大师生联系G500扫描电镜小组(高学平、张爱敏、孙国勋)送样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