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导热综合测试系统等运行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导热综合测试系统等运行公告

导热综合测试系统等仪器已安装调试完毕,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咨询和送样测试。

 

导热测试系统

1. 仪器说明与应用

(1) 激光热导部分:Linseis LFA 1000采用激光闪射法,可以精确测量材料的热扩散系数并计算导热系数,具有快速、方便的特点。

(2) 热常数分析部分:Hot Disk TPS-2500S采用瞬变平面热源技术,可以非常便捷地测试各种不同类型材料的导热系数、热扩散率。

(3) 该系统可以应用于金属与合金、钻石、陶瓷、石墨与碳纤维、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的测试。

2. 仪器型号

激光热导部分Linseis LFA1000

热常数分析部分Hot Disk TPS-2500S

3. 仪器图片

4. 技术参数和样品要求

(1) 激光热导部分

技术参数:导热系数0.1-2000 W/(m٠K);热扩散系数0.01-1000 mm2/s;比热≤50 MJ/m3·K;温度范围 室温-1500 ℃;升温速率0.01-50 ℃/min;气氛:真空,惰性。

样品要求:方形10X10 mm,圆形Ø12.7 mm, 厚度0.1-6 mm,高导热样品制得厚一些,低导热样品制得薄一些。测试时要求提供样品的精确厚度值,测试热导率需提供精确的样品质量和密度,高温测试时测试温度要低于样品的分解温度。

(2) 热常数分析部分

技术参数:导热系数0.005-1800 W/(m٠K);热扩散率0.01-1200mm2/s;比热0.01-5MJ/(m3K);温度范围:室温-300°C

样品要求:样品测试尺寸取决于样品的类型和所选探头的直径;进行测试时同一样品需提供两个完全一致的试样。

5. 收费标准

该收费管理办法为初步拟定,正式收费管理办法会根据运行和测试情况进一步制定。

激光热导部分:

测试项目

校内

校外

常温测试

250/

500/

高温测试

100/温度点

200/温度点

热常数分析部分:

测试项目

校内

校外

常温测试

150/

300/

高温测试

100/温度点

200/温度点


  

 

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1、仪器说明与应用

DSC8000为功率补偿型,特有的双炉体技术,区别于传统的热流型,直接测量两个炉体之间的热量变化,具有0.18µW的优异灵敏度,具有可控的升降温速率,可以测定材料的熔化温度、转换热、相变温度、结晶温度、玻璃化温度等热力学参数。

2. 仪器型号

Perkin Elmer DSC8000

3. 仪器图片

4. 技术参数和样品要求

技术参数:温度范围 -110℃-550 ℃;升温速率0.01-300 ℃/min;测量环境:氮气气氛。

样品要求:样品量不少于5 mg,可以接受固体、粉末、薄膜或纤维样品;对于块体样品,要求样品大小为直径<4 mm的圆,厚度为0.5 mm以下,表面平整;粉末样品尽量磨细;在测试温度范围内,样品不能分解;升华或易挥发样品不得测试。

5. 收费标准

该收费管理办法为初步拟定,正式收费管理办法会根据运行和测试情况进一步制定。

测试项目

校内

校外

室温-550℃

120/小时

240/小时

-110℃-550 ℃

150/小时

300/小时

(1) 一次性铝坩埚费用:校内5/只,校外10/只;

(2) DSC8000采用液氮制冷,液氮罐一次加入量为30-50L,对于测试时间很短的测试项目,为避免液氮的大量浪费,需对液氮的相关费用进行面议。

6. 放置地点和预约方式

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212

孙国勋 15275313362

由于网上预约系统正在搭建中,临时使用QQ群进行预约,送样时请注明预约人联系方式。

交流预约QQ群:16895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