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超越衍射极限的纳米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应用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题目:超越衍射极限的纳米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魏琳琳博士

布鲁克高级系统及应用工程师

报告时间:20194129:00-11:00

报告地点:创新大厦2楼215房间

报告内容简介:

纳米红外光谱系统基于原子力显微镜(AFM),采用光热诱导技术,使红外光谱的空间分辨率提高至纳米级别,突破光学衍射极限,揭示样品在纳米尺度下表面界面的化学信息。广泛应用于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蛋白和细胞,纤维,多层膜结构,药物,锂电池等的纳米尺度的化学成分鉴定,组分分布及相分离结构,表界面化学分析和失效研究等方面。该方案荣获2010年度美国R&D100大奖。nanoIR2-FS纳米红外光谱系统在广受欢迎的第二代纳米红外光谱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快速扫描功能,光谱采集速度<3s/光谱;专利的轻敲模式纳米红外将空间分辨率提高至10nm以上,并大大提高红外成像速度,并使得较软的生物材料等软物质的化学成像实现质的飞跃。Nano IR 2fs纳米红外光谱系统一举突破传统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和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ATR-IR)的分辨局限性,开创了红外光谱研究的新方式。

 

相关设备:NanoIR-2fs纳米红外光谱系统

联系人:张爱敏

zhangam@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