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简介 >> 正文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专访材料学院锻压专业89级优秀校友 李新生
发布日期:2017-12-06 作者:文/臧文娟 图/于华泽 浏览次数:

李新生,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锻压专业89级优秀校友,毕业后在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开发与研究十余年,现任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初见李总是在签约仪式的结束,印象最深的是他言谈举止间的谦逊与平和,还有稍许工科生的羞涩。在一段简单的交流之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访谈。

 

 

常念母校根,永葆师生情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过去二十余载,从刚毕业因胆怯不敢回校,到主动寻求老师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再到今天与学院全面深化合作关系,他说在毕业后的二十余年里,母校,学院,老师就像当初在此求学时一样给予了自己无限的支持和帮助,有着非常强烈的归属感“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边是家”,他说每次回来,都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热烈欢迎,心中甚是感动,想想自己刚毕业那会儿的胆怯和羞涩确实是真的没有好好理解“母校就是你在社会上的家”的含义。看看每次回来学校的变化,特别是今天学院在科研学术上的发展和提升以及取得的诸多成就,更是感到分外骄傲和自豪,也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常回家看看。

 

踏踏实实做技术,认认真真干事业

他说他是个内向的人,喜欢沉下心踏踏实实做技术,因此93年大学一毕业就被幸运地分配到了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车间技术员做起,不断地积累经验,努力学习,用强硬的技术实力武装自己。就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他说,做人要踏实,做事要认真,更要坚持不懈,不然这山望着那山高,注定一事无成。2007年迎来了他事业的转折点,作为唯一的大学生加入了金雷风电科技股份公司的创业团队,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征程。在当时资金短缺,没有技术支持和背景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抓住了市场机遇,成功创办了金雷公司,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风暴下存活下来。他说,他们靠着诚信和质量以及非常完善的体统和管理体系,产品不但迅速在国内市场占据大的份额,而且出口到欧美,这也用实际证明了了企业文化的核心“一诺千金,雷厉风行”是刻在公司团队灵魂里的信念。

 

 

全面深化合作 共建创新未来

在谈及本次与山东大学全面深化合作时,他说,作为公司总工程师,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给予的平台支持,同样作为公司提高创新能力,引进先进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公司也将投注更多的资金,人员全力支持,确保合作良好发展。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收入的3%,并且为生产现场购入国内外先进设备,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效率;同时公司的研发中心是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风电主轴工程示范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大型风力发电机主轴均质化技术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产学研基地、山东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山东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强有力的确保了理论研究与实验创新的同步进行。公司发展至今已经10余载,从创立到成功上市,核心竞争力是关键人才,公司也制定了非常完善的人才成长途径,非常欢迎新一代的山大学子,小师弟小师妹们踊跃加入。

 

赤子之心天可鉴,桃李满天真心愿

访谈最后,李总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真切祝愿,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母校以及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在双一流建设中再创辉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山大学子为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耐得住寂寞,沉住气,踏实认真的干事业,让自己成为一颗金子,在关键的领域绽放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