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材料学院ITO制备实践调研队完成问卷调查及分析
发布日期:2022-02-11 作者:文/苏珍 吕泽坤 图/苏珍 浏览次数:

2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ITO制备实践调研队完成了线上问卷的收集以及对数据的分析。本次问卷旨在调研当代学生对ITO薄膜是否了解,以及进行对ITO薄膜的知识进行普及。时间跨度为两周,共收集57份有效问卷。

1月末,经过队员的商讨,确定问卷题目为“触摸屏的工作原理”、“ITO薄膜是什么”、“ITO膜如何制作出来”、“ITO薄膜应用”、“继续深入探索ITO的价值”、“此问卷是否有益”等,由生活到理论、由浅入深的对问卷进行设计,并通过问卷星进行调研活动。在问题的设计中,增加了补充说明一项,向填写问卷的同学介绍相关基础知识,以填补大家的知识盲区,达到对ITO薄膜知识普及的目的。

调研结果显示,受众多为大三年级工科同学,在所有收集结果中,84.21%的同学不知道触摸屏是通过电流感应工作,75.44%不知道ITO薄膜为何物,17.54%的同学听说过这一概念,高达92.98%的同学不了解更为专业的ITO薄膜的制作方法,经过前几道题的补充,对于ITO薄膜的用途同学均能做出正确选择。最终,91.23%的同学认为继续深入探究ITO薄膜有意义,77.19%的同学认为此问卷对其认识并理解“ITO薄膜”这一概念有益。

本次问卷经过对一小部分在校大学生的调查,说明其中大部分同学对于一些生活中常见现象的背后原理缺乏思考,对一些冷门知识存在盲区。此次问卷调查达到了普及的初衷,为团队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利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