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红色剧本杀”——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2-04-23 作者:刘梦瑶、马赫贤 浏览次数:

42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剧本杀——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学习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梦瑶主持,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分批体验,以情景再现和跨越时空对话的方式,激励青年党员铭记光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采用了“红色剧本杀”这一新颖的形式,将历史事件与大学生感兴趣的“剧本杀”相结合,通过沉浸式的戏剧体验,让青年党员全心融入党史, 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汲取奋进力量。此次,党支部选取了红色剧本杀《兵临城下》,此剧本为湖南高校历史教师所著,根据1937年朔县惨案改编。作者认为,00后出生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战火、动乱、饥荒,这一代人难以对战争历史产生足够的共情。在剧本杀里,通过阅读剧本、搜集线索,他们能够进入情境、代入角色,融入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体会个人对国家和党的奉献与热爱。

经过四个小时的沉浸式体验,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主题贴切,又自发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讨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牛国卿说:“此次红色剧本杀活动寓教于娱,我体验的是朔县县长郭同仁这个角色,在朔县惨案中,郭同仁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决定守城抗日,这样的民族大义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于心。”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邓璐表示:“尽管大家都渴望落叶归根,但先烈们还是为了国家安康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我体验的角色是一位中共地下党成员,感谢本次学习,让我相信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必将在中国的各个角落燃烧着。”

  本次学习的最后,刘梦瑶带领党员们回顾了抗日战争的历史。本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使材料学院本科生党员亲身体验了革命先辈曾经面临的艰难险阻,感受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心路历程,感受理想照耀下信仰的力量。第一批党员同志体验完后,主动接替了主持人的角色,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下去,让更多党员能在这个流行的热门框架下,切身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求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