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4-01-22 作者:卢君则 万云飞 浏览次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培育特色,创建品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生党建工作始终,通过“理论+实践”常态化学习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科学化管理模式的建设与发展。

提高理论为基意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带动支部党员善于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坚持常态化、全覆盖、求实效,着力建设“作风优、效能高”的学习型党支部。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硕士第三党支部、材料学博士生党支部、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材料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等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主题系列活动各党支部成员集中线上观看电影《济南战役》线下前往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学习身处实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二是“领学+研讨”共推进,硕士第四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创新型党课形式——“我来讲党课”党建沙龙为载体“党员领学+主题研讨”的形式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我来讲党课”党建沙龙为抓手,积极营造“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良好氛围,培养支部党员自发做好党课的“主讲人”三是“联学+联建”促发展,材料学院硕士第十党支部和公共卫生学院精诚一党支部聚集人,创造开展联学共建,就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和丰富党建活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提升实践为重意识,建设“服务型”党支部针对硕士、博士党支部在社会实践、学术钻研方面的各有侧重特点材料学院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建设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服务型”党支部。一是担当学术服务先锋模具博士党支部有序开展并持续改革支部品牌活动“锻造·未来”模具沙龙,以学生报告、老师点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已开展27期,活动旨在帮助大家建立有关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的科研思路,利用“问题导向”思维去解决问题,思考实际的意义及价值所在。二是担当“社会服务先锋”硕士第四党支部与趵突泉街道舜耕路社区共同开展奋进新时代,劳动正青春党团共建助力社区发展主题活动支部党员们走进社区,为社区群众开展主题宣讲拿起扫帚、簸箕、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清理打扫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根据社区老年人口占比大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关爱独居老人志愿服务。

提升主动作为意识,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学院坚持改革创新、选树亮点、示范引领、点面结合,推动研究生各党支部建设“创新型”党支部一是创新支部党建制度,学院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管理条例》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党员队伍扎实稳固发展二是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硕士第四党支部组织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勇担新征程使命”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为支部成员学习了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平台。硕士第六党支部开展“传红色薪火,展材料青春”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党员们以红色人物、故事为载体,完成情景演绎与交流分享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三是打造支部特色品牌,硕士第十二支部组织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支部集体“政治生日”党日活动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希望和鞭策,激励研究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本色,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聚力党旗下,奋斗谱新篇。材料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学院硕博党支部各自的特色亮点,以党的建设引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学生党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