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系列美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万云飞 卢君则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美育要求,厚植山大文化基因,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院-班”联动的形式组织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系列美育活动。

青春心向党,合唱献祖国。山东大学2023年研究生师生合唱比赛在中心校区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中,由3名研究生导师,2名研究生辅导员,以及56名学生组成的材料学院合唱团以一曲《强国一代有我在》献礼祖国。在前期的精心准备与辛勤排练下,合唱分为男女两个声部进行表演,并加入了朗诵、手势等元素,歌声嘹亮、激情澎湃,演奏结束后,收获了台下一片掌声.正如学院师生在歌词中所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我要秀出我厉害”,“材子材女们”将继续发扬“厚德明理、博学笃行”的院训,砥砺前行再出发。


赏菊促秋思,园艺冶情操。近期23级工程硕博班组织学生参观了济南市趵突泉景区观赏了第44届“菊舞华章,魅力泉城”主题金秋菊展。本届菊展设计了11组匠心独到的菊花造型和小景,包括500余个菊花品种,共6万多盆菊花。同学们不仅欣赏了千姿百态的菊花,还在《菊荷昭晚》小景中体会到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思绪,在《莫奈花园》中感受明亮的花卉和古典的电话亭、邮箱融合带来的浪漫唯美,《兔王传说》将济南民间故事中善良勇敢的兔子王融入到当下筑梦探月的时代背景中,鼓舞我们坚毅勇敢地实现新时代中国梦。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观赏中得到了心灵的放空,不虚此行。

陶瓷绘彩章,匠心助研学。为丰富组织生活,传承经典文化,践行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近期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材料学博士党支部前往淄博参观学习陶瓷产业情况。此行参观了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鹏程陶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将高雅艺术与先进技术相结合,既能生产出为上合青岛峰会准备的“鱼子蓝”梅瓶、星光美钻等优美的作品,也能突破美国封锁,掌握批量化生产薄带连铸用陶瓷侧封板、高精度先进陶瓷打印机等技术。经过此次参观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产研结合”中找到了新思路,对产业创新赋能发展充满信心。

通过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系列美育活动,学院美育的育人导向作用更加凸显,有助于坚持明德引领风尚,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