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走访
发布日期:2023-03-19 作者:文/周虹 王兴兴 图/王兴兴 浏览次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学院“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3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走访泰开集团有限公司。班主任陈茂爱、吴维康、王娟,辅导员王兴兴和2021级卓越1班、卓越2班和焊接班3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和提高活动成效,各班认真做好前期准备,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事先了解泰开集团的基本情况、产品结构以及专业知识在生产中的应用,商讨分组参观事宜、沟通车间参观注意事项等。

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全封闭变压器壳体车间,同学们了解了钨极氩弧焊、变极性等离子电弧焊以及螺旋焊等焊接工艺方法和装备,参观了高强铝质壳体从原料切割、焊接制造、表面处理到质量检验的生产工序;在变压器组装现场,同学们熟悉了电力变压器的种类、各种壳体结构的适用场合,并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变压器的特点及使用寿命。通过本次企业参观,同学们了解到高压开关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家高压电领域,是一种制造精密的大型仪器,对焊接质量的要求极高。公司人员指出,变压器一些复杂的焊缝需要人工完成以至生产效率相对较低,是目前生产的最大痛点之一班主任老师鼓励同学们能够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希望通过实习实践,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产品生产中,并且勇攀科研高峰,争取攻破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泰开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输变电设备制造、低压电器、专用汽车等多种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有22个全资公司,产品主要分为开关、变压器、开关柜、自动化控制、电线电缆、低压电器、专用汽车、军工车等,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习教学基地。此次企业参观走访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对所学专业及其具体应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聚焦科技前沿,强化使命担当,成为有家国情怀和引领未来的优秀人才。

/周虹 王兴兴 /王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