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学生组织育人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张鲁杰 万云飞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育人效果,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育人功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挖掘学生组织育人潜力,助推育人工作迈上全方位、宽领域的新台阶。

发扬骨干力量,赋能学生成长。学生骨干是学院与学生联系的重要纽带,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导向性、辐射性、模范作用对建设高质量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开学伊始,学院组织新学期研究生骨干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辅导员万云飞、张鲁杰,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班长、团支部书记参加座谈会,会上学生骨干围绕组织建设、工作成效、存在不足等方面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展望与规划,吕伟代表学院对学生骨干群体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在新学期继续做好表率作用,为学院育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锤炼过硬的新闻宣传本领,学院举办了“文若流水,规方成圆”新闻宣传技能培训讲座,邀请党委宣传部王莉莉为师生讲授如何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王莉莉围绕如何选题、新闻撰写技巧、校园新闻栏目的标准与要求、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四个方面分享了新闻宣传工作中的方法和经验,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和学习价值,将在以后的宣传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的宣传意识和工作能力。



深化党建引领,拓宽育人渠道。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学生的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学习、工作等多方面对广大学生党员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是高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载体。为激发广大学生党员爱党爱国热情,传递家国情怀正能量,学院模具博士党支部联合材化博士党支部、材料学博士党支部及硕士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砥砺青春之志”—《满江红》观影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本次观影活动,青年党员对岳飞精忠报国的民族大义有了更深的感悟,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伟大的爱国精神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大青春力量。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硕士第四党支部举办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模具博士等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强国,笃行不怠”积分竞赛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先进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功新时代。


擦亮青春底色,提升育人实效。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学院积极发挥团支部在青年群体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了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团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工程硕博等团支部组织开展了“观看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雷锋事迹学习交流会,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日后将继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学习雷锋的光荣事迹,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推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保持时刻学习的态度,学院围绕“红色文化共建共享精神家园”,在团支部内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每日读书活动,引导同学们读名著、学经典、增长知识、锤炼意志,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名著,同学们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增强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传承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红色基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组织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力量,积极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学生组织建设,赋能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