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模具所举办“锻造•未来”模具沙龙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30 作者:刘林林 李烨旭 浏览次数:

1027日下午,由材料学院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博士党支部联合主办的锻造未来模具沙龙学术系列活动第二十五期在千佛山校区主楼党员之家成功举办。本期邀请了博士研究生朱祥剑作为主讲人,基于其博士研究课题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模具所王桂龙老师及所内50余名硕博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模具沙龙,朱祥剑作了题为《激光粉末床熔化FeCoCrNiAl合金混合粉末制备Al0.3FeCoCrNi的微观组织和性能研究》的学术分享。首先,他以有趣的古格银眼佛像为例引出了高熵合金的概念,高熵合金即为高混合熵作用下多元素混合的单一固溶体合金。高熵合金作为现代合金化理论的三大突破之一,在工业生产中具有重要意义,其制备方式及存在的问题也倍受关注。朱祥剑为大家讲解了高熵合金的制备手段,主要包括铸造、粉末冶金和增材制造,其中增材制造凭借可突破尺寸限制、实现无模具快速成型两大优点成为高熵合金的热门研究手段,但增材制造常用的预合金粉末对于高熵合金来说具有周期长和成本高的缺点,因此,他对AlSi10MgFeCoCrNi混合粉末用于激光粉末床熔化原位合金化进行了研究,制备出了具有高密度和良好机械性能的双相Al0.3FeCoCrNi高熵合金,并与预合金粉末制备的Al0.3FeCoCrNi高熵合金进行了微观结构和性能的对比研究,发现制备的双相Al0.3FeCoCrNi高熵合金的力学性能显著提升。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王桂龙老师从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研究目标和研究意义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与指导,并勉励所有参会研究生做课题要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利用问题导向思维去解决问题,思考实际的意义及价值所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让研究生受益匪浅,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基本要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更是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值得我们深思。

最后,王桂龙老师为主讲人颁发了模具沙龙奖状和纪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