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Advanced Ceramics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27

课程名称

中文:先进陶瓷

英文:Advanced Ceramics

任课教师

龚红宇

主要教材


参考书目


课程说明

本课程主要讲授先进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应用领域和研究进展。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先进陶瓷这门课程是研究生选修的一门重要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四个部分:

1)先进陶瓷材料的分类、性质、应用领域;

2)先进陶瓷原料、先进陶瓷材料的粉体制备工艺及其设备,特别介绍最新发展的材料合成方法,包括微波合成、砂磨机超细等先进工艺;

3)先进陶瓷的成型工艺,在介绍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特别介绍一些最新发展的成型方法,例如注射成型、流延法成型、凝胶注模成型等新的工艺方法;

4)先进陶瓷材料的烧结技术,特别介绍新型的烧结设备和烧结工艺,例如碳化物和硼化物陶瓷材料的无压烧结技术、放电等离子烧结、微波烧结等新的烧结工艺。

本课程也涉及结构陶瓷材料的增韧补强机理,颗粒弥散增韧、纤维(晶须)增韧、相变增韧和协同增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