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金属基复合材料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D08039012

课程名称

中文:金属基复合材料

英文:Metal Matrix Composites

任课教师

于化顺

主要教材

《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技术》,于化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参考书目

《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新技术导论》,陶杰,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课程说明

掌握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加工制备技术、二次加工技术和表征测试技术,了解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发展趋势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其应用,深入理解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技术,初步具有在给定要求下设计/选择合适基体及增强体的能力。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材料性能的要求日益提高,除了优异的力学性能外,常希望材料具有某些特殊性能和良好的综合性能。单一的金属、陶瓷、高分子等工程材料已难以满足这些性能要求,复合材料的发展为获得各种性能、满足各种要求提供了有效途径。本课程重点介绍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有关理论基础知识、复合技术的原理及方法以及二次加工技术、复合材料组织性能表征方法等,使学生掌握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原理及方法、制造技术及二次加工技术、特性及应用等有关知识。课程主要包括复合材料的定义、分类和命名、金属基复合材料设计基础、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基体、复合材料增强体、复合材料的界面、界面理论和界面控制、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复合材料的二次加工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其应用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组织及其性能的表征和测试技术。

 

上一篇:金属凝固原理
下一篇:多孔金属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