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铸造凝固模型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60       

课程名称      

中文:铸造凝固模型      

英文:Modeling for Casting and Solidification      

任课教师      

田学雷      

主要教材      

Modeling for  Casting and Solidification Process      

参考书目      

传热学,金属凝固和最新研究论文      

课程说明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主要讲解液态金属凝固过程的传热过程、形核计算模型、长大过程模型,多尺度宏微观计算模型,有助于对凝固过程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深入浅出的介绍传热过程解析数学模型、离散数学模型、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以及凝固过程物理现象(如潜热、收缩等)处理方法,有助于对凝固过程的理解。      

讲解不同类型的形核模型概念,并结合与冷却速度的相关性,进行冷却速度与形核率的定量分析计算。      

长大过程模型主要包括相场模型和元胞自动机(CA),有助于深入理解枝晶长大过程。      

最终建立起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尺度计算模型。      

课程以讲解和讨论相结合,在课程知识学习的同时,充分培养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新性思维。      

 

上一篇:多孔金属材料
下一篇:先进铸造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