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先进铸造合金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59

课程名称      

中文:先进铸造合金      

英文:Advanced Casting Alloys      

任课教师      

于化顺      

主要教材      

《铸造合金及其熔炼》,陆文华,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      

《铸造合金材料及凝固》,胡汉起,冶金工业出版社,2001      

课程说明      

掌握合金的铸造性能、影响因素及其与铸造缺陷的关系,合金元素对铸造合金性能影响的一般规律,了解特种铸造合金的性能特点及用途,深入理解改善铸造合金特种性能的技术原理,初步具有在给定使用条件下设计/选用适当铸造合金的能力。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铸造合金及其铸造技术在基本制造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是关键技术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合金的铸造性能、影响因素及其与铸造缺陷的关系,合金元素对铸造合金性能影响的一般规律,各种特种铸造合金的性能特点及用途,深入理解改善铸造合金特种性能的技术原理。特种铸造合金主要包括耐热合金、耐磨合金、耐蚀合金、抗热疲劳合金、减摩合金、高比强/比模合金、高强高韧合金等。所涉及的合金系主要有铁基合金、铝合金、铜合金、锌合金、镁合金、镍基合金、钴基合金,以及铸造金属基复合材料等。了解国内外铸造合金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了解国内外先进的铸造技术与工艺。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铸造合金的定义、分类;合金的铸造性能及其影响因素;合金的铸造性能与铸件常见缺陷的关系以及特种铁基铸造合金、特种铸造铝合金和镁合金、特种铸造铜合金。      

 

上一篇:铸造凝固模型
下一篇:刚塑性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