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有机硅材料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44

课程名称      

中文:有机硅材料      

英文:Organosilicon materials      

任课教师      

周传健      

主要教材      

《有机硅高分子》      

参考书目      

《有机硅化学》、《Organosilicon Compounds Chemistry》等      

课程说明      

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有机硅高分子是第一个在工业上得到应用的元素有机高分子,也是元素有机高分子领域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分支。其许多性能独特而宝贵,为其他的有机高分子材料所不能比拟和替代,已成为国民经济中重要而必不可少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本课程主要学习有机硅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技术原理与方法、有关反应的机理,有机硅高分子材料的性质及其影响因素、应用实例与分析方法等,从有机硅材料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出发,结合反应实例、技术配方等,全面学习有机硅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同时对某些关键技术及解决技术中存在问题的方法等进行讲授和学习。        

主要内容:有机硅基本化学反应、聚硅氧烷的制备、硅油及改性硅油、室温硫化硅橡胶及配方、高温硫化硅橡胶及配方、硅树脂的结构与性能、有机硅共聚物、聚硅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