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专业英语(硕士)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34

课程名称      

中文:专业英语 (硕士)     

英文:Technical English      

任课教师      

司鹏超      

主要教材      

Th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Materials, 4th ed

Donald R. Askeland – Pradeep P. Phulé

参考书目      

William D. Callister, Jr.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ifth edition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 第五版(英文影印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      

材料科学基础》(智恩.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3 年第二版)。      

课程说明      

“专业英语”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门同实际生产有密切联系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材料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基础理论以及培养学生在材料使用和选择上正确的观念,为后继专业课的学习以及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英文教学,开阔学生的眼界,使学生能够对材料学科常用的英语词汇和表述有系统的积累,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本课程选用了国际上很多优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使用的教材。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课堂教学和小组作业两个部分。

      

课堂教学部分: 第1章至第9章是课堂主讲内容,由任课老师讲解,每个章节3个学时。      

小组作业部分:第10章至第22章作为作业由学生来准备。将全班学生每3-6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可分为8个小组,选出一名为组长,分配给每个小组一个章节,由各个小组认真自学并组织PPT课件和小动画。然后,每个小组成员根据自己小组的题目,用英语讲给大家听,时间为8-10分钟。 课件的展示, 小实验的演示等,均由学生自行设计。最后,老师对全组工作进行点评并打分。      

     

教学内容章节:      

Chapter  1.Introduction(绪论)      

Chapter  2.Atomic Structure and Interatomic  Bonding(分子结构和原子键)

Chapter  3.Structures of Metals and Ceramics(金属和陶瓷的结构)  

Chapter  4.Ploymer Structures(高分子结构)      

Chapter  5.Imperfections in Solids固体缺陷)      

Chapter  6.Diffusion(扩散)      

Chapter  7.Mechanical Properties(材料的力学性能)      

Chapter  8.Deformation and Strengthening Mechanisms变形和强化机理)      

Chapter  9.Failure(材料的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