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专业英语(硕士)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34      

课程名称      

中文:专业英语(硕士)      

英文:English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任课教师      

肖桂勇      

主要教材      

Essenti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Donald R. Askeland,  Pradeep P. Phule. 清华大学出版社(影印)2007      

参考书目      

William  D. Callister, Jr.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ifth edition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  第五版(英文影印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石德柯,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年第二版。      

刘智恩,材料科学基础,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3 年第二版。      

赵 品, 材料科学基础教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 年第二版。      

胡赓祥 蔡 珣 . 材料科学基础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第一版      

课程说明      

“专业英语”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的一门的学位必修课。在课程设计上,采用现场教学、学生参与互动、配合课后作业的模式,并结合我们现有的教学平台,鼓励和指导学生结合其专业背景进行大胆的实践,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从而将所学的专业英语实际应用到他们正在从事的科研项目中,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用英语的思维方式加深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严谨扎实的学习态度,锻炼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为学生日后参阅英文文献和撰写英文科技论文提供必需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思路。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本课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位必须课,也是一门同生产实际有密切联系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材料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基础理论以及培养学生在材料使用和选择上正确的观念,为后继专业课的学习以及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英语教学,开阔学生眼界,使学生能够对材料学科常用的英语词汇和表述有系统的积累,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本课程同生产实际有密切的联系。      

1.  第一章 材料科学与工程简介。主要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及对工程实践的指导意义。包括材料分类、材料设计、选材准则的初步认识。      

2.  第二章 原子结构。主要从微观的原子结构、键合状态等角度介绍材料学的基础知识。      

3.  第三章 原子排列。主要介绍晶格、晶胞、晶体结构的介绍,认识材料中原子的排列规则及材料缺陷的概念。      

4.  第四章 原子排列中的缺陷。主要从点、线、面三种基本缺陷入手介绍晶体缺陷对材料性能的影响。      

5.  第五章 材料中原子和离子的移动。主要介绍材料中扩散的概念,从菲克定律出发,介绍扩散对材料性能和材料改性方面的影响。      

6.  第六章 材料机械性能介绍。 主要从强度、硬度、冲击性能方面介绍材料机械性能的基本概念及其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