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金属塑性成形有限元法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D08039014

课程名称

中文:金属塑性成形有限元法

英文:Finite element  method of metal plastic forming

任课教师

王广春

主要教材

王广春编著《金属体积成形工艺及数值模拟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

参考书目

S.Kobayashi,etc., T.Altan,  S.Oh. Metal  Forming and the Finite-Element Method.Oxford University PressInc,1988-8-8

课程说明

面向材料加工专业研究生,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金属塑性成形工艺分析中的先进的数值分析方法,并重点培养实际应用能力。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有限元方法(FEM)是金属塑性成形领域从事材料变形及性能控制较为重要的数值分析方法。本课程主要介绍金属塑性成形有限元方法的分类、基本原理和理论,教授有限元方法在金属塑性成形模拟分析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及处理方法,讲解和剖析典型金属塑性成形工艺有限元模拟模型建立及模拟参数的设定,进行金属塑性成形有限元分析应用中的平面或轴对称问题与三维问题、等温与非等温问题、各种不同设备应用中的运动关系建模问题、微观组织模拟问题、多工序问题等的典型实例分析模拟,学习商业软件DEFORM 2DDEFORM 3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