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石磊教授等的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杨敏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获奖名单,由石磊、武传松、刘小超和高嵩共同完成的成果《高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成形工艺机理研究》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本科高校类)。

近年来,武传松教授团队围绕着高强铝合金轻量化构件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重大应用需求,系统开展了高强铝合金的搅拌摩擦焊接(FSW)成形基础理论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揭示了高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过程的热流耦合作用机理,发明了针对常规FSW方法不足的改型新工艺超声能场辅助搅拌摩擦焊接,发展了声致塑性机理和多能场辅助搅拌摩擦焊接工艺理论,构建了高强铝合金焊接成形成性协同调控新方法。这些成果为FSW焊接工艺优化与改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为轻量化构件的优质、高效焊接成形制造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围绕上述研究,在Scripta Mater., Int. J. Mach. Tools Manuf., Mater. De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评选,旨在表彰奖励我省高等学校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和单位,每年评定一次。在个人申报、学校推荐的基础上,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