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论文预答辩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预答辩是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再一次审核,目的是发现问题,针对不足进行改进。

学位申请人的指导教师应根据研究方向和论文内容聘请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校内、校外不限)组成预答辩委员会。


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由三至五人组成。成员中教授、副教授或相当技术职务的专家应占半数以上,预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建议有一位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申请人导师不能被聘为预答辩委员会成员。预答辩秘书应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由三至五人组成,成员由博士生导师、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组成。预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位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申请人导师不能被聘为预答辩委员会成员。预答辩秘书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预答辩具体环节参照正式答辩程序组织进行。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的程序和要求以及答辩委员会决议写作规范参照博士学位论文执行。

论文预答辩完成后,学位申请人填写《山东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由预答辩委员会负责人、预答辩委员会专家成员在表格相应栏中签名。预答辩意见书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加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公章后,统一提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硕士研究生须于327日(星期一)上午900之前将《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预答辩负责人、预答辩专家签名)的纸质版交至所在班级,由班长收齐后统一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

博士研究生须于327日(星期一)上午900之前由本人将《山东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预答辩负责人、预答辩专家签名)纸质版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

博士研究生须要在研究生系统中填报提交预答辩信息,经学院审核预答辩结果通过之后,研究生系统方可进入下一步的正式答辩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