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张存生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张存生,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和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荣立省人民政府集体一等功1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各1项,指导博/硕士研究生29人,指导学生获省级/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人次、校级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1次。


张存生教授事迹介绍


张存生,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高速列车用复杂断面铝合金型材挤压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荣立山东省人民政府集体一等功1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

从教14年来,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培养最具创造力研究生”的育人目标,积极探索多位一体、团队协同的育人举措,构建形成了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引领、思政与科研并举的研究生育人模式,被《光明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爱淑等对该育人模式给予高度评价。202111月,他受教育部思政司邀请,在全国201所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线上高级研修班上作育人经验典型发言。该成果获得第9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第1位)和山东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第1位)。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他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支部建设和团队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他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和高级研修班培训,坚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和激励学生修德、求知的热情,促进学生德育和智育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注重品德教育,提高育人质量

在教学中他注重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共振点,并编织贯穿课程始终的”“共振网;注重挖掘专业课程知识点蕴含的文化元素,根据学生个性引导其兴趣与不同文化元素产生内化与耦合;重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以及实践对于培养新时代工科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协作精神。多年来,教学效果得到学校、学院以及学生的一致认可,讲授的《塑性成形CAE》被评为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作为负责人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评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被评为青年教学能手和我最喜爱的老师

三、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作为模具所党支部书记,他建立了与本专业博士支部的共建机制,将博士生教育融入支部建设,“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博士生党支部被评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立团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锻造未来师生学术沙龙品牌,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作为研究生导师,在课题组内营造自由、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尊重研究生的质疑和反对意见,塑造学生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精神意志。

四、掌握科研方法,提升学生科研能力

他注重引导学生正确接触科研、学做科研并做好科研,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坚定科研信心。在进行课题研究之初,鼓励学生进行充分的文献检索和实地调研,培养了学生调查分析、快速学习以及追踪学术前沿的能力;在课题组内设立科研小组,建立传帮带的模式,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通过固定组会,指导学生能够清晰地表达研究思路,展示研究成果,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逻辑表达能力。

五、聚焦国家需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近年来,他紧紧围绕国家高速轨道交通工程重大需求,面向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将材料加工工程与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点,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安排研究生参加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和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促进新思想、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诞生。

近年来,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9人,其中已培养毕业博/硕士生21人,在读博士生2人、在读硕士生6人,多人获国家奖学金和被评为省/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中,指导的硕士生陆星,现任陕西国定贫困县挂职副县长,并担任梅湾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其事迹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并入选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指导的博士生王玉宝,提出了一种板料成形极限预测新方法,有效提高了材料成形极限的预测精度,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塑性成形领域TOP1期刊Int.J.Plast.上发表,这是迄今为止学校在本期刊上发表的唯一一篇文章,该成果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指导的硕士生刘明甫,在常规挤压过程中创造性地引入增强纤维,获得单一铝合金基体材料无法实现的新特性,研制出系列型材产品,满足了行业对型材的个性化功能需求,相关成果申请PCT专利1项和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硕士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