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做如下具体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选拔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以选拔品学兼优且有志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的研究生为目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和向学校推荐录取的各项工作。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赵国群

副组长:吕宇鹏、李 辉、董


三、报名办法
  考生于915日前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过推免预报名系统进行推免申请。

未在我校推免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可与报考导师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填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报名表》(详见附件)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cyb@sdu.edu.cn,邮件主题标注:推免申请+本科学校+姓名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按照各研究所的具体安排参加复试。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

http://www.cmse.sdu.edu.cn/szll/dsjs.htm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531-88392915


四、复试工作

1、复试基本要求

(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二)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五)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2、复试安排

(一)面试方式:腾讯会议网络线上复试。

(二)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专业课知识,实验技能及外语水平,注重考查考生的理论运用、实践动手能力。

在对考生进行考核时,既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注重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同时还须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加强考察。

(三)面试安排:916-27日期间,学院组成专业学科面试小组进行面试考核工作,具体时间由以我院各研究所的通知为准。

(四)复试排名:

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推免生按复试成绩进行排序,以排序的先后顺序来确定录取名次。

在复试之后,专业学位招生计划若有余额,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学术型考生可向专业学位调剂。

在复试之后,学术学位招生计划若有余额,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专业学位考生可向学术型调剂。 


五、本科直博

本科直博生按上述招录程序参加网上报名与复试,首先向报考导师提出直博申请,经报考导师同意后,由导师在9月22日(星期三)下午5点之前推荐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根据学校分配的博士招生名额和报名推荐情况,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本科直博研究生的实际招收人数。


六、录取工作

1、拟录取的推免生须于928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登录系统,并选报我院相关专业。网上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

2、报考学院通过系统向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系统接收通知,逾期不接收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其他说明
  1、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将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3、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4、本通知未尽事宜均以学校和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