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2021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报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及《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相关要求,材料学院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人才培养要求等情况,在学校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一、报考条件

(一)硕士研究生毕业且具有硕士学位;

(二)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

(三)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二、报考专业

★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080500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085600   专业名称:材料与化工

报考材料学院的所有考生统一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录取,并依照录取顺序确定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录取类别全日制非定向

材料学院只接收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报考,不接受在职定向考生报考。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山东大学。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我校录取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可享受或申请奖学金、助学金。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者须将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至报考导师。博士生导师负责审核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并确定是否同意推荐,经导师核查后在考生简况表上方空白处签署审核意见,于1210(星期四)之前推荐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因博士招生计划名额有限,每位导师最多推荐1名,已招收2021年直接攻博研究生与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不应再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者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具体详见学校通知链接:https://www.yz.sdu.edu.cn/info/1009/4386.htm

(三)学院组织专家审核组对招生导师推荐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经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

(四)学院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参加考核人选。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


四、申请材料

(一)《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导师审核签字)同时,申请人须将简况表电子版发送至:cyb@sdu.edu.cn,主题标注:姓名+考生简况表。

(二)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三)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四)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五)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六)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七)专家推荐。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专用表格,A4纸单页双面打印)。

(八)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九)《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档案所在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专用表格,A4纸打印)

上述须提交材料中的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申请人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五、考核内容

(一)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二)专业素质考核

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应用型学科专业还可安排相应形式的实践内容考核,辅助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英语水平考核

考生复试时须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的考查与测试。


六、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安排在12月下旬或1月初。

具体考核时间、考核方式等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七、公示录取

(一)材料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二)材料学院拟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与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所有录取考生均须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全部转入山东大学。

未在规定时间转入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报考及政审要求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录至考生个人诚信档案。


八、学制与学费

学制四年。

所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具体标准如下:

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

全日制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6000元。


九、工作纪律

(一)材料学院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各项规定,充分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发挥专家组的考核作用。全面考查,综合评价,科学选拔,择优录取。

(二)申请考核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的人员,不得参加与考核录取有关的工作。

(三)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的考生及其他相关人员,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1日


学校通知链接:

1.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

https://www.yz.sdu.edu.cn/info/1009/4386.htm

2.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https://www.yz.sdu.edu.cn/info/1035/43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