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进行2018级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现在开始,材料学院以研究所为单位统一组织进行考核。请各研究所组成以研究生导师为主的考核小组, 由所长担任组长。成员一般由35名副教授 (或相应技术职务 )以上人员组成,具体要求参照《山东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管理规定》。按照学校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专家成员中须具有一定比例的校外行业导师。

材料学院各研究所的中期筛选工作应在630日之前择时进行完成,请各位所长于630日(星期二)下午5:00前将下列材料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1《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表》(学术型1份、专业学位型1份)由所长填写打印、签字。

2《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1/

学生填写打印,经导师签字、开题指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提交中期考核小组审核验收。

3《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1/

学生填写打印后首先提交给辅导员老师,由辅导员老师负责政治思想考核并签字。然后学生在参加中期考核时提交给考核小组,由各所所长在业务考核总评栏填写基本意见并签字,同时在中期考核领导小组意见栏中相应的考核结果处打钩。

研究生应于中期筛选前完成开题报告,填写《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务必630日之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的相关信息(系统具体设置:“培养管理2016”—“中期考核”—“提交开题报告”)。

4《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进程表》1/

学生填写打印,导师审核签字,考核小组听取学生汇报。按照学校要求,考核成员中须有一定比例的行业导师参加。专业实践进展情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考核要点之一,若专业学位研究生没有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中期检查,则中期筛选不通过。

中期考核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硕士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之前进行的一次全面考核,各研究所务必高度重视,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中期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中期筛选结果视为暂缓通过:未修完规定课程或有课程考试不及格;未进行论文开题或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其他需要暂缓通过的情况。

2018级硕士生应全部参加中期考核(已确认转博资格的2018级硕士生除外)。因故不能参加本次筛选的硕士生,经导师和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可以延期参加考核,考核时间不得迟于第五学期9月中旬。未经同意而不参加中期筛选者,按中期筛选不通过处理。

思想品德考核或业务学习考核不合格者,视为中期筛选不通过。考核不通过者,由中期筛选考核小组提出处理意见,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中期筛选结果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其中,优秀的比例不超过本单位参加考核硕士生人数的30%。


根据学校涉密研究生论文保密工作要求:学位论文主题、研究方向、主要内容或成果涉及国家秘密的,导师和研究生应在开题前向学院保密委员会提交定密申请。

涉密学位论文是指由国家立项资助,研究背景源于已确定密级的科研项目或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且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脱密处理的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