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4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管延锦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副院长张存生、各系所主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管延锦首先梳理近年来学院教师负责的国家省部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分析了课程思政项目一流课程项目的建设情况突出了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在学生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中的关键作用。随后教改项目负责进行了结题汇报年度检查汇报。

王娟聚焦国家战略和关键产业发展急需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针对如何充分践行“产教融合”于专业教育教学、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问题,提出建立了产业与专业、课堂与实训、校园与企业协同的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董桂伟以《材料工程中的物理化学基础》在线课程资源开发为基础,构建了基于雨课堂和BOPPPS模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BOPPPS模式,取得了良好教学改革成效,提高了学生参与程度和目标达成度。边洁、龚红宇、钱磊、王琦四位老师基于“全方位育人”的新工科内涵,对材料科学基础系列课程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高效运用多元化互动式教学策略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发掘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成果导向目标。郑超针对传统工科专业实验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产教、科教双融合开展多元协同育人探索,在实验项目开发过程中积极引入企业与科研优势资源,提升了项目的质量内涵,以“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工程能力”为指导理念,依据实验项目的教学目标和内容特点提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探索了实验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途径。与会老师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并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最后,管延锦副院长鼓励大家积极发现和思考教育教学难题和重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总结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强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学院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