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216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主楼二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与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管延锦主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管延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些年材料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倡导大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秉承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随后2020年教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取得的教研成果和取得的成效

吴莉莉以《分析化学》课程为例,通过对基础理论课程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钱钊项针对学科交叉国际趋势下材料科学与计算科学的跨学科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展示了数据革命与人工智能趋势下未来材料科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张国芳在梳理凝练课程核心知识点的基础上,设计了融“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于一体的训练项目,在项目的牵引和驱动下,学生主动探求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担当精神等均得到显著提升。刘雪梅将两阶段考试方法灵活应用到课程里,将学生担忧的考试变成了学生喜欢的过程,同时锻炼提高了同学们的沟通合作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会教师们针对上述教研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教研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进行了坦诚交流,大家在对教学问题的不断思索和教学意义的不断感悟中,生长出了教育智慧,实现了共同提升。

最后,管延锦副院长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思考教育教学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总结、凝练和深化教育教学经验,加强师生交流、同行交流、自身能力提升等,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作者:林军, 摄影:马利芹